Em7 和弦怎麼按 ? 死背它不如理解它!



彈吉他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很多和絃有不同的按法。你不應該死背每個和絃的多種按法,而應該去瞭解每個和絃記號所代表的意義,與其組成音。例如,"Em7"的意思是就一個以"E"為根音的小七和絃,其組成音為"Mi、 Sol 、Ti、 Re"。
若要彈出Em7,你就要在吉他指板上找出"Mi、 Sol 、Ti、 Re"這四個音,使其同時發出聲響。再來,你應該記住更基本的東西,那就是「音階在吉他指板上的位置」,特別是Mi指型(吉他前三格包括空絃在內的音階位置),因為大部份的和絃都可以在這裡按出來。
下圖是"Em7"和絃的三個按法。
左邊的"Em7"比較符和和絃的建構規則,把七度音"高音Re"放在高音的位置。中間的"Em7"少按一格,等於直接加入第四絃的空絃音"中音Re",按起來比較簡易。右邊的"Em7"沒有"高音Re",只有"中音Re",如此一來和絃中的七度音和聲變得不明顯。如果是撥指法「T1 21 31 21」的話,你會發現右邊的"Em7"彈起來與"Em"沒有兩樣,因為指法沒有撥到第四絃的空絃音"中音Re"。
把上面"Em7"和絃的三個按法再加上一個"高音Sol",會變成下圖的樣子,也全部都叫做"Em7"--因為"Sol"這個音還是"Em7"的和絃內音。




另外你也可以從別的和絃推衍,用封閉和絃的方式按出"Em7"和絃。例如,下圖的兩個按法,分別是由"Dm7"和"Am7"所推衍出來的按法。


總而言之,「記住吉他指板上的音階位置」,以及「理解和絃記號的意義」,比「死背一堆和絃按法」來得實際而且有效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