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保养民谣吉他的小秘诀


*在你不弹奏你的吉他时将它放置在吉他硬盒中,它能保护吉他远离温度、潮湿和碰撞的危险。

*绝对不要把你的吉他放入硬盒中却不扣上开关,它可能会在你自己本身或其他人拿起硬盒时摔落。

*千万不要在过高或过低的温度或湿度的地方弹奏你的吉他。冬天时在又冷又干燥的环境中歌唱或是野餐时在又热又潮湿的环境中弹奏都是造成吉他致命伤害的原因。

*请勿将你的吉他放置在很热或很冷的车上,即使你的吉他是放在硬盒中也是一样。

*这些极端的环境将会造成木头或是表漆的严重伤害,而且这些并不在制造商的保固范围内。

*不时使用有厂牌的吉他专用亮光剂来清洁你的吉他。不要使用蜡制品来做这项工作。当你的吉他够干净的时候,你的吉他表漆会比使用蜡制品还来得更加光亮。避 免使用有掺矽树脂(silicoe)的除垢剂和亮光剂,这些会伤害到表面漆。而指板和琴桥也要避免使用亮光剂,这些部份是没有上表面漆的。使用棉布将指板 及琴桥擦上薄薄的一层柠檬油,可以使得它们更显光泽。注意不要将柠檬油使用在吉他表面漆上。

*在每次弹奏完毕后,用柔软的棉布擦拭琴弦和琴身,这样可以延长琴弦的寿命,也可以使你的吉他表面漆常保如新。

*小心皮带扣和牛仔裤上的钮扣钉,它们会刮伤你吉他的背板。

*增添配备的动作,像是加装拾音器等,应当交由有信誉的吉他店家来做。请勿自己尝试动手以免破坏你的吉他保固。

*绝对不要让你的吉他碰到水。

*换弦时一次只换一条弦,这样的方式改变的弦张力是最小的。 ◎检视你的吉他共鸣箱内,里面有标示建议的用弦规规格。不要使用超过建议规格的琴弦。使用比建议规格还细的琴弦虽然较不会伤害你的吉他,但是它可能会影响 弹奏感和音色。特制的用弦可能会对你的吉他造成过度的张力。这种弦也不在吉他的保固内。 (如果你较偏爱用"红铜"弦,我建议你使用light( .012 )或lighter( .011 )的规格)

◎译者注:并非所有的吉他都有在吉他内标示建议弦的规格,但某些厂牌是有的,如Martin。

*经常更换吉他弦。一把便宜的吉他但是换上新弦总是比那些很棒的吉他但是用久而不换弦来得声音更好听些。

*不要经常让吉他调音维持在超过标准音。

*在短时间内搁置吉他不弹时并不需要调降弦音,当你要长时间搁置吉他时,才需要考虑将你的吉他调降半音到全音。

*将吉他从吉他硬盒中拿出来时要非常小心,硬盒上的开关闩及凸缘可能会碰伤你的吉他。

*一把高品质的吉他,就某种方面来说,就好比是精致的家具,有他的造型与相对应的功用。好比美观与实用性、木头与胶水、细致的线条和完美的表面漆。家具偶 尔会在抽屉满载时承受重力,但是它通常是位于厚重的木头上方。相反的,某些吉他的琴身部份厚度甚至比1/10"(吋)还薄,只靠细小有如风筝支架般粗细的 响条(braces)来支撑。六条琴弦所持续加诸于吉他上的张力就好比一个成年男子的重量压在上方一般。它有时一天跟着我们数次进出不同的环境,它们理所 当然应该受到我们的重视与爱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