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吉他保养问答

1.可用碧丽珠抹琴吗?
答案是「可以」,也可以是「不可以」。先别怪我答得这样没立场,我们先来理解一下其成份。碧丽珠或一些家具清洁剂中,都是为了针对木器保养而设计的,亦有 的甚至写明适合乐器使用,原则上,似乎用在吉他身上也没什么问题。如我们看看其成份,就会发现这类家具清洁济都有都含有一种一般吉他专用清洁济没有的成份 「Silicone」,这成分本身并不伤木材的,为什么我要强调出来呢?原来Silicone穿透力强,也极容易被木材吸收,如果你的吉他只是一般的弹, 不会发现任何问题,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想将吉他re-finisn,你就会发现被吸收的silicone会令到新的一层finish不能很好地黏附,于是 吉他面会露出木材,形成一团一团的所谓"Fish-eye",虽然市面上亦有一些化学济是用来消除Fish-eye的,但当然还是原先没Fish-eye 较好。
在这个角度看,如果你确定你的吉他永远不会re-finish,那用碧丽珠是没有问题的,但如你有改装的打算,便要小心了。另外,Silicone的长久 积存会否令音色变质呢? (要知木头的密度、重量、水份等都会影响音色,当然,廉价吉他不用考虑这问题),有些人觉得贴多几张贴纸都会改变音色,有些人根本不会介意,所以没一定答 案,大家自己衡量吧!

2.可以用wd40抹弦吗?
有些朋友喜欢用wd40抹吉他弦,事实上它的确能很有效地立即清除铁锈,不过本着科学精神,我们还是先看一看其成份。 wd40的原理是将污物以化学成份溶解然后带走,成份中的mineral oil亦有润滑作用,不过它也含有volatile,即会将物件表面及入面的部份水份同时抽走,所以亦有说用完wd40抹弦当下是很好的,但亦有机会加速 了弦的老化。虽然说wd40的使用效率非常好,但令弦加速老化这个代价是否值得?

3.有办法令弦不生锈吗?
答案竟然是有的。我们只要用经过coating处理的弦便可(你可以理解为用一些特殊物质包住了整条弦),使用这技术最出名的便是Elixir的推出的 NANOWEB和POLYWEB系列。一般一套全新的coating弦,最少(对,是「最少」)用到半年以上,而且直至换弦的时候还是新新的样子,还可以 闪出反光。我试过有一把吉他差不多一年都没换弦,弦也还是新的一样。当然,没生锈并不代表音质一样永远如新,弦始终会因为用旧而音质变差,但 coating弦的老化过程一般都比普通弦慢。 coating弦的缺点是手感比一般弦有点不同,不是人人会喜欢(个人觉得NANOWEB颇贴近普通弦的手感),也比较贵,香港这边要约hk$100一 套,但考虑到普通弦用上三个月已是极限,但coating却起码用半年,也算是物有所值的。

4. lemon oil是用来清洁指板用的吗?
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会,但现实之中,包括在这论坛中,真的有许多人误会lemon oil是专用来清洁指板的,甚至有些玩了音响很有经验的人,也会误会lemon oil是用来清洁木制音箱的-----事实上lemon oil的真正功用,不是「清洁」,而是「滋润」,就是用来滋润过份干燥的木头,是一种conditoner、moisturise ,而不是cleaner!当然,lemon oil是否100%没有清洁的功用呢?也不是,要知道,清水也是有清洁功用的……不说笑了,leomon oil中有一定的酸性,的确拥有一定程度上分解污渍的能力。其实用于木器保养的lemon oil并不是真正由柠檬提炼出来的,相反,甚至其香味、其颜色都是来自化学物而非柠檬,lemon oil正确来说是一种化学剂。要是世上有厂方调出有强效清洁成份的lemon oil,我也不能否定有这可能性,例如Jim Dunlop的lemon oil便标榜自己有清洁效能的了。这条问题的答案,修正一点便是:「大部份lemon oil的主要功能都不是清洁用的」

5.多久用一次lemon oil呢?
多久上一次油是没有一定标准的,那些说「一个月用一次」、「三个月用一次」等意见都不能尽听。真正要注意的是视乎气候(湿度、温度),及指板的木头状况, 总之觉得它是时候给点滋润了,那就用吧!一般来说不会用得太密,我在香港,差不多一年才用一次。 lemon oil本身亦不适宜用得太多及太密,因为多用会令木材软化,而引至声音暗哑,大家要适可宜止。

6.什么指板适合用lemon oil?
如真的要用最严格的标准,只有rosewood合用。首先maple不论有没有finished,木头本身的特性都不适合用的了;再讲Ebony,如果是 货真价实的真正Ebony,也不需用lemon oil,因为木头本身的密度极高,就算给你用了,conditioning作用也不明显,反而会令你觉得太油。不过,现在的Ebony很多本身都不是真正 靓得发黑,其实只是染了深色,密度近似rosewood,用lemon oil则没伤大雅了。

7.吉他应如何打蜡呢?
如果你的吉他不是用来当摆设,而是真的拿来弹,那其实不应打蜡。市面上较出名的吉他护理品牌,虽然有些吉他清洁护理剂我们会叫作「蜡」(wax),事实上 它们并不是真正的蜡。绝大部份的吉他清洁剂(cleaner、gloss、polish等等),我们找到的只会是清洁及抛光成分的物质,内里并不含有蜡。 用了蜡对吉他有什么伤害呢?其实是没有什么真正伤害的,打了蜡的问题,是你会发现吉他身上十分容易起污渍(看上去就像「老泥」一样)。要使吉他光亮,其实 用polish已相当足够,也不用担心polish会磨走吉他身上的光油,因为这只是极轻微的抛光,如果你有数百岁命,会将这把吉他抹数百年时,那才去担 心吧!

8.吉他的金属配件可用省铜膏吗?
要看这些金属配件的表面是什么,省铜膏会擦走电镀层,如果阁下用的是金色电镀部件,便小心了!外国有一些教学会教人用wd40去浸,也是有效的。根据 Gibson官方网页所讲,我们是完全没有办法阻止金属部份氧化的,能做的只是尽量令它不要氧化得太快。我曾用过一只日本牌子「natural wood care」的吉他护理产品系列,其中有一枝是用来清洁金属部件的,另有一枝是用来防氧化的,都很好用,但现在香港这边已买不到,不知内地会否买到呢?

结语:
最后,我想指出,有许多朋友都自己研究出用不同的方法,物料去保养吉他,如自制核桃油去取代柠檬油(但柠檬油的真正成分却和柠檬没什关系啊!),又用碧丽 珠取代吉他护理剂,原因多数是因为想花少一点钱(当然,也有些朋友不是为钱,而是觉得这些代用品更有效)。但其实我们细心去想一想,一瓶特别为吉他而配制 成份的专用清洁剂,也不过数十元而矣,买一枝已可以用很久,至少都是按年计。所以,别说你手上的是一把数千、过万的吉他,便是只是一把数百元的吉他,难道 你花得数百元去买吉他,用一枝数十元的清洁剂去保护它都觉得太贵及不值得吗?这里没意批评其他的「替代用品」有没有效,但毕竟那些都不是为了保护吉他而专 门调剂的东西,为了心爱的吉他,实在不妨花多十元两块,用一些使人百份百安心的用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